Sunday, October 26, 2008

家后~

便便最近疯狂爱上一首歌,这首歌是首台语歌曲,台湾人都把它称为“全民国歌”,因为差不多每一个台湾人都有听过,而且都会唱。。这首歌的原唱是 台语天后,江蕙,也被称为二姐。。这位天后可厉害了,参加台湾金曲奖,得奖得到最后她自己宁愿不报名,把机会留给后辈。。而且,根据纪录,从第一届开始, 他每年金曲奖都有参与,不曾缺席过任何一届。。很厉害吧?这首歌是在说一个老婆的心声,歌曲里面想传达的温馨感,我深深感觉到了,而且很感动。。现在让我 来帮大家做个翻译吧!还有,旁边有得试听这首歌哦,希望大家会喜欢。。

家后-江蕙(括弧里的深色字体是翻译)

有一日咱若老 找无人甲咱友孝
(如果有一天我们都老了 找不到其他人陪)
我会陪你 坐惦椅寮 听你讲少年的时阵 你有外摮
(我会陪着你 坐在椅子上 听你述说年轻的时候 你多厉害)

 吃好吃丑无计较 怨天怨地嘛袂晓
(吃得好不好都没关系 也不会有任何埋怨)
你的手 我会甲你牵条条 因为我是你的家后
(你的手 我会紧紧牵着 因为我是你的老婆)

* 阮将青春嫁置恁兜 阮对少年跟你跟甲老
  (我把青春都给了你 我从年轻跟你跟到老)
  人情世事已经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世界上所有事情都已经看透 没有任何人比你更重要) 

   阮的一生献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闹闹
  (我的一生都献给了你 才知道原来热热闹闹就是种幸福)
  等待返去的时阵若到 我会让你先走
  (等到有一天我们都要离开这个世界 我会让你先离开)
  因为我会呒甘 放你为我目屎流
  (因为我不愿意 留下你一个人为我流眼泪)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妇子儿友孝
(如果有一天我们都老了 有孩子媳妇陪伴)
你若无聊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结婚的时阵 你外缘投
(你若觉得无聊 就拿我们的照片 看当时刚结婚的你 多帅气)

穿好穿丑无计较 怪东怪西嘛袂晓
(穿得好不好都没关系 也不会有任何埋怨)
你的心 我会永远记条条 因为我是你的家后
(你对我的心 我会永远记得 因为我是你的老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