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9, 2009

落雨声~

明天是母亲节!在此,便便祝全天下伟大的母亲们,还有我的老妈一声:母亲节快乐!顺便在此再向大家推荐另外一首我很爱的台语歌,也是一首写给母亲们的歌- 《落雨声》,原唱江蕙。为了让大家都看得懂,也把它翻译去中文了。百善以孝为先,不管是不是母亲节,都要好好孝顺双亲啊!

落雨声-江蕙(括弧里的深色字体是翻译)

落雨声 哪亲像一条歌
(下雨的声音 就像是一首歌)
谁知影 阮越头呒敢听
(怎么知道 我转过头却不敢听)
异乡的我 一个人起畏寒
(身处异乡的我 独自一个人心里寒冷)
寂寞的雨声 捶阮心肝
(寂寞的雨声 敲打着我的心扉)

人孤单 像断翅的鸟只
(孤单的人 就像是断了翅膀的鸟儿)
飞袂行 咁讲是阮的命
(飞不起来 难道说这就是我的命运)
故乡的山 永远拢站置遐
(故乡的山 永远都直立在那里)
阮的心晟只有讲乎山来听
(我此刻的心情只能倾诉给山听)

来到故乡的海岸 景色犹原拢总无变化
(来到故乡的海岸 景色依然都没有变化)
当初离开是为啥 你若问阮阮心肝来疼
(当初离开是为了什么 你如果问我我的心就疼痛)

* 你若欲友孝世大呒免等好额
(你若是要孝顺长辈不需要等到富裕的时候)
世间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世界上有母亲疼得孩子最幸福)
呒通等成功欲来接阿母住
(不要等到成功了才来接母亲一起住)
阿母啊 已经无置遐
(到时候 母亲都已经不在那里了)

你若欲友孝世大呒免等好额
(你若是要孝顺长辈不需要等到富裕的时候)
世间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
(世界上有母亲疼得孩子最幸福)
出社会走闯块甲人拼输赢 为着啥 家己呒知影
(出社会闯跟别人拼胜负 到底是为什么 自己也不知道)

哭出声 无人惜命命
(哭出声来 也没有人来怜惜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